大明名车

开车这样多年你会打方向盘吗?

大明名车每天带你学习一则小知识,让我们共同努力,共同进步!


打方向盘,要以安全和实用为主,任何不实用的花式打方向,都是在跟生命安全开玩笑!


接下来,大明名车将带你GET到各种实用、安全的方向盘打法:


一、打方向盘的手法:


1、交叉打法


首先,将转向盘看做钟表,12点在最上边正中间,6点在最下边正中间。在转动转向盘时,无论左手还是右手抓转向盘,上去就抓12点左右位置,这样做的好处是,转动转向盘的速度快,在转急弯和需要快速转动转向盘的场合使用最适合不过。


具体操作示例:向左转时,左手抓12点偏右的位置(就是抓12点和1点之间),转到6、7点之间时,右手再抓12点偏右的位置向左转,两手交替进行;向右转时,右手抓12点偏左的位置(就是抓11点和12点之间),转到5、6点之间时换手,两手交替进行。


(大明名车特别提示:注意!注意!,注意行驶安全,遇到有些突发状况,再适用的打法都来不及!)


2、推拉打法


这种打法有三个要点:


(1)两只手不再交叉,左手在转向盘12点和6点的左边,右手在右边。

(2)两只手一直是平的,要往上都往上,要往下都往下。

(3)在一只手抓住转向盘向下或向上转动转向盘的同时,另外一只手也顺着转向盘的外圆向下或向上滑动。


3、单手打方向


倒车时使用最顺手


例如:在左倒车时,左手抓住转向盘向左转到7点左右时,可用手腕抵住转向盘,然后将五指伸直向右旋转180度左右(同时,用手腕抵住转向盘继续向左转动)后,再抓住转向盘向左转。如果向右转动时,则翻手的方法相反。


(大明名车特别提示:单手打方向容易脱手,正常行驶时应双手握方向盘。)



4、洗牌法


洗牌法是几个打法中最为实用的方法,又细分为普通洗牌法和Ore洗牌法。


普通洗牌法:


(1)普通洗牌法就是左手始终握在方向盘左半部,右手始终握在右半部,两手往上不能越过12点,往下不能越过6点。


右转弯时,右手下拉,左手滑动,如果右手拉到6点还需继续右转,那么左手抓住轮子让它停转,右手上滑到一定位置抓牢,放松左手,继续用右手下拉。


这里之所以只用右手拉不用左手推,是因为拉是背部肌肉用力,推是臂部肌肉用力,前者比后者省劲。左转弯的情况正好相反。


Ore洗牌法:


Ore洗牌法是在普通洗牌法基础上增加了一个限制:双手始终在同一高度上。

例如右转弯时,右手下拉,左手跟着向下滑动,如果右手拉到6点还需继续右转,那么左手此时从6点的位置上开始上推,右手跟着上滑。Ore洗牌法则更进一步,更加科学地规范了左右手的动作,可以不间断地完成各种从简单到复杂的转向动作。


二、不同路况的适用打法


少打快回法


此法适用于凹凸不停的路段。假如前面有一水沟,当前轮接近水沟边缘就要下落时,把方向往左稍许打一点,利用车的惯性使左右前轮先后斜滑入沟,而后快速回正方向加油慢慢上沟,这样使两轮一前一后斜角滑沟,减轻了两轮同时跳跃造成的震动。


评论